記者及文章:聰@HKFYG │相片:莫梓俊



社企夢想飛行。
HALAL(清真)EXPRESS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曾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知識是有限的,想像力則可囊括世界。」我們未必需要有征服世界的宏志,但小小一個想像意念,卻隨時可以惠澤人間,為受忽略的社會一群,帶來一點溫暖光芒。

香港布廠商會朱石麟中學5名少數族裔女生,有鑑現時本港大部份學校,在照顧穆斯林宗教學生膳食需要方面仍有改進空間,於是發揮創意關愛精神,撰寫出別出心裁社企計劃書,希望透過聘請少數族裔婦女擔任廚師,為有關宗教學生烹調既有營養又符合宗教標準要求的食物,計劃同時亦可為少數族裔婦女們提供職位工作,有助她們融入社會。

這個甚具社會意義「Halal(清真) Express」社企概念,為學校及同學們贏得「2014希慎少數族裔青年社企計劃比賽「希望企劃」」亞軍。有關比賽由希慎興業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舉辦,於過去的7月開始,讓少數族裔青少年透過構思社會企業計劃書,思考香港現存的社會情況,並建議如何以社企計劃方式解決他們關心的社會問題。



※ 負責計劃當中四名同學及盧SIR正接受「讚好校園」訪問,介紹計劃的由來。


脫穎而出。順利摘亞

是次比賽共吸引過百名少數族裔高中學生報名參加,負責帶領朱石麟中學學校隊伍出賽的盧永康老師(盧SIR)表示,該校共派出三組共15人參賽,經過一連串面試及企業營運知識訓練後,當中「HALAL(清真)EXPRESS」一隊在總決賽脫穎而出,順利獲得亞軍榮銜。

據「HALAL(清真)EXPRESS」計劃成員何瑪莉及李文許同學表示,計劃意念由來始自她們在港生活多年的真實經歷,原來穆斯林宗教的信徒,在飲食上有其特定的規則,其中緊記是絕對不能食用豬肉,至於其他肉類,亦需要由穆斯林信仰的信徒,在屠宰動物前先進行祈禱,才可烹調食用。李同學說:「為了服務穆斯林宗教的朋友,香港有少數餐廳會有在門外貼有認証,說明店內廚師是清真教徒,讓客人安心食用,但這類服務,在資源有限下,大部份學校則沒可能做到,我們亦很體諒理解。」



※ 憑「Halal (清真)Express」社企計劃勇奪「希望企劃」」亞軍

何同學形容,穆斯林宗教的學生,在校園飲食上不能太過講究。「5年的中學生活,本校或就讀其他學校的朋友,很多時的午餐,我們只會吃魚旦燒賣或一些湯麵,有時甚至完全不吃。」

飲食上的限制,加上念顧少數族裔婦女在港的工作困境,成為了「Halal(清真) Express」主要概念。計劃成員何家倩同學希望可藉此讓更多相關婦女找到工作。「巴基斯坦的男性較易找到工作,但婦女會較難,原因是溝通隔膜與欠缺工作經驗,但她們大多廚藝了得,故我們深信這個社企計劃一定可以幫助到她們。」

跨過難關。共同奮進

然而,志向宏大,並不代表任何事會一帆風順,成員異口同聲表示,計劃構思期間,遇過不少大困難,需要她們去克服,成員姖莉安同學坦言,其餘兩組參賽同學的構思非常出色,起初認為己組的勝算不大,心理上面對著一定的壓力,組員間亦發生少許爭拗。「計劃書需6月15日遞交,即考試前一天,心態上認為籌備時間不足夠,同時亦曾試過因為分工不均而互有爭吵,幸好最後大家以大局為重,解決分歧向目標出發。」

雖說這是一個社企計劃書構思比賽,但大會要求參賽者遞交的計劃書,除了基本的計劃意念及內容外,還必需包含意見調查、執行時間表、成效評估及財政預算等部份,並要在大會評判、企業專家及比賽觀眾面前簡報自己的計劃,過程要求嚴格,與現實策劃商務生意無異。計劃四名同學衷心感謝盧SIR及家人一直的支持,亦特別感激校內韋綺群校長及李卓文老師於比賽期間,不斷提供計劃書改善意見及鼓勵,讓她們可以堅持下去。「比賽時,我們以中英雙語作簡報,表現不錯,雖然最後不能奪冠,但由沒有信心,到TOP12,再至TOP6,最後再三強奪亞,我們已經很滿足。」



「並非紙上談笑,而是人生得著。」

盧SIR強調,希望透過這些計劃,讓她們得到一些課本以外的人生得著。「有人可能會說這個比賽只是紙上談兵,但這計劃可以讓參賽同學學習到企業營商的策略技巧,比賽期間亦獲行內專業企業家做他們的顧問,令同學知道每個企業的誕生,是需要有多方的考慮及部署,這種多方探索的思維模式,對同學的學業絕對有裨益。」

在本港,現時並沒有百分百支援穆斯林宗教的Halal(清真)校園食堂,「Halal(清真) Express」社企概念的出現,或許某程度上是反映了教徒對飲食的訴求,計劃四名同學希望假以時日,能遇到有心合作商家或機構,逐步把計劃實現出來。「透過計劃,助己又能助人(少數族裔婦女),我們對它(計劃)很有寄望。」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願祝「Halal(清真) Express」計劃同學將來能順利達成,讓她們的社企夢能閃耀起飛,遨翔天際。



※ 香港布廠會商會朱石麟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