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有關之攀樹活動需具多年訓練經驗及專業導師從旁指導下進行,切勿自行模仿。



記者及文章:莫梓俊


香港市區是一個石屎森林,新生代普遍都少有跟大自然接觸,即使住所附近偶有一兩塊公園草地,往往明文規例「不準踐踏」、「禁止攀爬」,而一眾怪獸家長又深怕孩子跌倒撞傷,禁止子女東闖西蕩。但當我們將眼光放遠至新界,卻有不少學校善用學校附近的自然環境,培育校內的攀樹隊,並培養他們性格發展。今次為大家介紹來自鳳溪第一中學的一班「綠林奇兵」。




※ (左起)蔡朗謙同學、林楚強老師、楊其駿同學

鳳溪第一中學與幾間相同辦學團體的學校共享一片廣大的校園,其中自然的草地、樹木、植物等佔了一大部份,置身其中如同一個郊野公園一般,提供了極佳的先天優勢予攀樹隊的發展。負責攀樹隊的林楚強老師表示攀樹隊的成立本身就是希望用盡校園環境的優勢:「當年學校管理層眼見校園內擁有多達600棵樹,希望可以利用校內的自然環境去辦一些有益同學們的活動。當時正值攀樹運動由外國傳入,管理層幾經商量後決定在學校成立攀樹隊。」。



攀樹跟一般大眾所理解的爬樹並不相同。傳統而言,爬樹指人徒手爬上樹木,相反,攀樹則透過一系列的設備,以工具及人力攀爬上樹木。林老師特別強調攀樹活動中對安全性的重視:「每次攀樹前都會檢查攀樹者身上的設備是否穩妥,假如有任何問題都絕不會讓攀樹者開始攀爬。」。同樣,攀樹者亦需要檢查樹本的是否適合進行攀樹,因些學懂得檢查樹本亦成為攀樹活動的必修課,故些除了攀樹外,鳳溪攀樹隊亦會協助檢查校內樹木狀況的工作。

成立初期,由於當時攀樹活動剛剛傳入本港,攀樹隊需要由外地聘請教練,實行老師及同學們一起學、一起練。亦正因為這種一切從地起的訓練,替攀樹隊練出一班技術出色的攀樹好手。



成立8年,林老師認為攀樹活動培養了不少同學的性格發展:「當同學成功攀爬上3,4米高的樹,自然會產生成功感。另外,攀樹亦訓練到學生的服從性,因為攀樹者在樹上的安全,就全靠他是否服從在樹下教練的指示。」。談到攀樹對學生的影響,林老師就提到一位同學的故事:「曾經有一位同學跟隨隊伍到外地參加比賽,當時比賽去到最後一回合,同學的成績落後於其他的參賽者,他的手亦已經長滿水泡,他一直猶豫應否繼續作賽,最後決定堅持下去,雖然然最終得不到三甲獎項,但卻成功突破到自己。事後他的老師亦表示這位同學的求學態度有很大的進步。」。



成功背後,林老師認為很大程度上要歸因於學校管理層的大力支持。每年充裕的資金令攀樹隊能夠購置專業的攀樹工具,亦可以不時到外地跟其他國家的隊伍較量,交流心得。然而,學校並未有像許多名校般將攀樹隊的成功私藏作自己的「專業軍隊」,相反,學校相當歡迎跟不同的學校或機構分享攀樹活動的心得。學校甚至借出場地供附近的學校作攀樹訓練,亦經常邀請其他學校進行友誼賽,互相交流。而除了學界外,學校早前更為警隊,消防處等制服團隊提供攀樹訓練。

展望將來,林老師坦言攀樹活動的發展受著普遍學校條件不足以及法律不容許於公眾地方的樹木攀爬所限,但依然希望可以透過攀樹隊這個媒介,盡力將攀樹活動向學界、社會宣揚。





※ 「鳳溪攀樹隊」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