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 聰@ HKFYG │相片:莫梓俊
鳴謝:仁愛堂田家炳小學周海欣老師



不只是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冰球訓練發展計劃

《序言》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於2012年開始籌劃於校內建造仿真溜冰場設施,同時嘗試把冰球運動引進常規體育課程中。經過三年時間的堅毅持恆,克服一重又一重難關,這個本港史無前例的教育項目終在去年耀眼登場。

一顆冰球、一支球桿,再加上一群健兒小將,鬥出的不僅是比賽勝負,還有更彌足珍貴的人生體悟,旁人或許不以為意,但當局中人親身經歷跌撞,自有一番感受。

「有一個小男孩,第一課冰球堂整課在冰地上不敢動,到第二課他一邊哭,一邊慢慢學走,我感到咽泣心痛,但深知這是他一個鍛鍊及克服自身的過程。到了現在,他已經是我們冰球校隊的成員。」

在小小冰球場,小孩豁然面對跌撞敗挫,所學到的,或許不會是宏大實用的學術知識,但將來的路他們會更達觀勇敢地走下去,儼如黃悅明校長所說,社會如一個大校園,天天是挑戰,你有好知識,也要有正確人生態度,才可堅毅自信不斷地成長。



※ 黃悅明校長(前排中) 與一眾參與冰球訓練同學合照

《內文》

採訪當天,正值是仁愛堂田家炳小學(田小)「全民運動日」,在校園內,師生們整天都在忙著進行各類示範,為到訪來賓介紹該校的多元化體育項目,若細心留意,你不難發現田小重點發展的校園運動,都是別具特色,於一般學校並不容易看到,如小型網球、平衡單車、冰壺及陸上賽艇等,而當中最引人奪目的,必定是近日讓各傳媒爭相報導的校內冰球運動。

這個全港首個校內仿真冰球場,在香港冰球訓練學校於資金、設備及師資支援下,加上仁愛堂及法團校董會支持下,經過三年時間籌劃,在2014年初建成,並在同年5月份正式把冰球訓練安排在小四至小六年級體育課堂內,由香港冰球訓練學校及該校體育老師共同教授。

黃悅明校長表示,該校是全港第一間自設有校內冰球場的校園,遠至亞洲至歐美地區仍屬非常罕見,令這個甚具教育前瞻性的創新項目得到各方好評,著名如瑞士副總領事亦特意來港參觀,以表示欣賞。然而,誠如黃校長說,項目賣點創新,同時間「創新」亦為他們在籌劃上帶來很多困難,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及人手去處理。「在學校建冰球場,這是公營學校中一個史無前例的項目,所以政府部門如教育局及屋宇署等,需要作仔細考慮及安全評估。另外我們目標是希望可以把這個運動普及化,因此我建議能把冰球放在體育課程內,但有關申請程序,審批嚴謹,非常之漫長,原因是前人從沒做過,結果經過三年籌劃時間,終於完成。」

除了申請手續上的繁複外,這個冰球項目遇到的發展大難關,就是家長對這運動的觀感。黃校長補充,冰球給人的感覺是粗野及容易使人受傷,所以家長在還未接觸及了解實況前,要經過多次介紹,以獲得他們認同。「在師資上,得到香港冰球訓練學校協助,為我們提供了國際級教練,包括加拿大前知名職業冰球好手及中國女子冰球隊隊員,同時亦有日本國家級的教練。而在裝備及場地上,每個學生的冰球保護裝束是專業級別的,對小孩有絕對足夠的保護:冰場的冰面則是瑞士一個專利發明,有極佳吸震效果,小孩跌倒亦不易受傷。」

田小「冰球訓練發展計劃」推行日子不久,得到了教育界及坊間的理想評價,黃校長笑言有關的正面迴響超出了個人預計,除了香港冰球訓練學校的大力協助外,亦感激該校校監及法團校董會及仁愛堂的支持。「你可以想像當中會遇到很多挑戰,若沒有他們(校監及校董會)支持,我亦不敢貿然推行。而仁愛堂當中的康體部,為我們冰球興趣班擔任了行政的工作,令我們不用花額外人手去處理,實在幫忙了很多。」

得到坊間美譽外,最令黃校長感欣慰的,就是冰球運動讓他看到校內小孩學術外的可貴成長。田小辦學抱負之一,是要小孩「堅毅自信。愉快成長」,黃校長深信「堅毅自信」正正可以在冰球訓練中看出來。「除了早前提到的小男孩外,有女同學因學業家庭等問題,令自己缺乏自信,不願抬頭正視與人溝通,但加入了冰球隊後,自信心提高了,其日籍教練更說她冰球天份甚高,未來更可擔任香港代表隊。」

現時,田小全校共有約300多名學生接受常規冰球課堂訓練,該校希望能將冰球更普及化,現時逢每周六及日,均開辦相關興趣班,務讓更多同學可以接觸嘗試到。而長遠目標,黃校長則希望能培養到一支有實力的冰球隊,參與本港及海外賽事,為港爭光。「對同學來說這運動是較新鮮,但反過來看,就是因為少接觸,大家都是從零開始,你有興趣,你想試就可以,因為起步點比較公平,大家沒有輸在起跑線。」



※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