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廖倩媛│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女辯屢勝
傳奇協恩辯論隊

以「應對全球化,中華文化應堅守本源/改革創新」為題辯論,在本港學界辯論稱霸的協恩中學上月赴馬來西亞參加「第八屆精英杯亞洲中學華語辯論公開賽」,奪得亞軍和團體合作獎。過去擁有海外出賽經驗的協恩女子隊,明年會在香港舉辦首屆亞洲區邀請賽,藉以大力推廣華語辯論。



※圖上:辯論隊同學與朱景欣老師(負責老師,左一)及何冠霖老師(協恩中辯隊主教練,右一)

師姐們的啟發

小記第一次見協恩辯論隊時,便被這個傳奇女子隊氣勢震懾。協恩隊員們很團結,隊員之間共同進退。問及為什麼她們會加入辯論隊呢?原來大部分隊員都是由中一開始便接觸辯論,而現時辯論隊成員則由中四和中五學生組成。隊員加入辯論隊的原因各有不同,其中有同學就被師姐們在校內辯論比賽時唇槍舌劍的情境所吸引,並立志加入辯論隊。「我當初因為看到班際比賽時,覺得很新奇,而師姐們的表現很出色,令我也想變得跟她們一樣厲害。」



※圖上:日常訓練

辯論比賽。擴闊眼界

其他同學則認為校內辯論風氣盛行,而且辯論可以考核同學的臨場反應,相當有挑戰性。「當初我們對辯論沒有任何認識,但從辯論比賽中,我們站在不同立場研究時事,亦遇到來自各地的題目,如亞洲國家的稅制及經濟文化等範疇,令我們的知識更加全面和豐富。」





※圖上:馬來西亞精辯的教練指導時間

女子隊認為校內辯論練習氣氛較輕鬆,每星期約有一次訓練,而且多數為教練和師姐分享辯論技巧和即席演講,務求以簡單和快捷方法訓練隊員的臨場反應。而在比賽前夕,辯論隊則會花較多時間準備,以正反方立場想議題,加強練習。



※圖上:受訪期間,同學們談及比賽和訓練經歷,感到既難忘又喜悅

師生同行。分憂解難

而今次的「精英杯亞洲中學華語辯論公開賽」,女子隊們皆表示在比賽前兩星期非常緊張。「幸好有幾位帶隊老師和教練照顧非常周到,協助我們不停練習和搜集資料,令我們可以穩定地由16強打到決賽。而其他隊員,無論在香港或在馬國都馬不停蹄幫助我們,幫我們分憂。」



※圖上:賽前留影

女子隊認為不怕辛苦是她們致勝關鍵。「我們在比賽前後通宵達旦找資料和練習,不停找出雙方問題,到比賽時才能得心應手。在最後一晚,我們全部人都沒有睡覺,一直搜集資料。」她們認為能夠用心聆聽別人的意見,保持正面積極態度,就可以在比賽時發揮水準。



※圖上:與對手進行一對一質詢

辯論讓我們成長

女子隊都認為在學習辯論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有明顯的改變。個人方面,隊員都認為參加辯論後,大家都成長了不少。「我們本來對社會不認識,不會有太強烈的責任感。但現在我們變得關心社會,對社會會背起關注和使命。」



※圖上:決賽台上隊員正進行一對一的質詢

在未接受辯論訓練時,同學們都笑言往往會感到自滿,但當逐漸了解社會後,才發現自己或許仍是井底之蛙,眼界未必如預期般宏遠。當中,尤其是以普通話參加辯論比賽,女子隊更要將自己「跳出香港」,仔細理解世界各地的時事,以積極不自滿態度去面對。除此之外,隊員們都認為團隊訓練增加了對學校的歸屬感,所以她們很想為學校贏取一個冠軍,並且希望日後能仿效畢業的師姐們,傳授技巧和經驗給師妹,令協恩辯論女子隊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圖上:與冠軍高雄女中合照

相關連結:

※ 協恩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