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在障礙旁。黃定康

《序言》

每當提到校園內的孩子時,他總是慈眉善目、笑容可掬地侃侃道出彼此的日常相處點滴,儼如一位和藹慈父,在細訴家中的天倫逸事。

這個校園所培育的,是擁有不同學習障礙的同學,這邊廂有著語言書寫困難,另邊廂則受著過度活躍或自閉的情緒問題,而囿於先天上各種缺陷,他們走的求學路,都會比別校學生艱難竭蹶,尚未到「求分數」的階段,便要先處理好各種自身障礙困難,過程跌跌撞撞,絕不好走。

或是緣份、或是使命,半年前,他從主流學校來到這裡工作,縱然服務的地方大有不同,但教導孩子的信念卻一直沒變,因他深信教育本無私,「走」得慢,不代表不能「走」,只要栽培適宜,同學一樣能綻放光華。

「每個人一出生都有困難,我亦不例外,有些困難,不是用克服的方法去處理,而是要與它們同行,例如殘障及疾病等。在我眼中,這裡的學生非常純真受教,對我亦很關心,連我那天吃過什麼午餐、用過那一款領帶的瑣碎事都會記在心中,哈﹗哈﹗實在令我感到窩心。我希望站在孩子們身旁,教他們正面看困難,精彩過人生。」

只要有心人願意同行,儘管風雨飄搖,都會有面對的動力。見微知著,真情流露,最好的教育,又豈止於紙筆墨上?

愛在障礙旁,他是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炮循),黃定康校長。




《內文》

讓我們時光倒流,先翻一翻時針回到過去。

回望黃校長昔日的教育路,無論在受學還是在予學上,也尚算稱心如意,求學時期的他,讀書氛圍自由理想,加上本身學習天賦聰穎,他完成中六課程後,沒經預科,便直接以極佳成績入讀大學,是早一輩的「拔尖」優異生。

生命中的啟蒙者

「拔尖」乃屬天之驕子,基本上絕大部份的大學學系都能獲得取錄資格,然而,黃校長只心繫教育界,一直都希望從事能接觸青年人的工作,最後更報讀中文大學數學系,決心畢業後拾教鞭以宏心志,而當中有兩個人,更是他生命中的教育啟蒙恩師,讓他深悟教育不僅能傳智,更可感染他人。

「他們是麥太及關SIR,分別是我中一及中四、五的班主任。這兩位恩師,令我明白到有心的教師不只會教學生知識,更會教曉學生看事物及人生,是可以啟發傳遞到一些核心價值。你知道嗎?關SIR曾對我說,自己考了三次高考才能進大學,其刻苦的過程我還牢牢記在心,他面對逆境的態度,至今對我還很管用。」



緣份與新體驗

未到炮循履新為校長前,黃校長於新界區一中學當了十七年老師,舊校滿載他緬懷及成長的印記,由昔日一個黃毛小子到成家立業的歷程,再至一眾同事老拍檔,都在這裡出現,離開舊地當然萬般不捨,但他深信與炮循有著微妙的緣份,於是決意接受這個新挑戰。

「過去的老師生涯,無論BAND 1或BAND 5學校的學生我也教導過,這所中學(炮循)主要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孩子,是個新體驗,相信是上天給我的一個帶領,我很希望出一分力幫助他們。」

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同學,除了具備基本硬件設施外,教育工作者本身亦要真摯的關愛心,愛與人相處,並願意虛心聆聽孩子的心聲。黃校長說,在舊校,他部份主要工作,就是照顧個別有特別學習需要的學生,在他眼中,只要有適宜的照料,他們一樣可以有良好發揮,來到新校,要服務的同學幾何級數增加,就更需更強的堅毅和動力。



與「困難」同行

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孩子,礙於不同的自身困難(如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症、自閉、讀寫困難及言語障礙等),在校園學習上往往事倍功半,要融入社會甚至需比一般人花多數倍氣力。黃校長說,『這裡孩子學習能力較弱,要短時間令他們建立自信心著實不易,但困難其實人人也有,除了克服困難,其實你要學懂與困難生活。我們不應美化「克服」二字,有些困難,不是用克服的方法去處理,是要與它們同行,例如殘障或疾病等,與其自卑,倒不如自強,我和老師們,會導向教孩子正面看困難,精彩過人生。』

紙上有污點,但空白的地方還很多,仍可供你書寫,正如人總有弱點不完善之處,但總要向好的方面看。黃校長說,上任後致力在外為炮循建立清晰定位,透過媒體讓外界認識學校的教育方針及價值,藉此了解他們的學生,某程度上亦可幫助學生重新建立起自信。至於內部,主要作適量的調整強化,與時並進。「學校經過十九年的發展,在創校校長及同事們悉心耕耘及努力下,無論硬件軟件,都已具規模,現階段主要規劃如何更能有效善用空間,讓更多幫助學生的場地可以產生,例如感統(感覺統合)訓練場地及語言治療場地等。」


他補充,發展學校需要勇氣與智慧兼備,在不改變運作原則前題下逆流而上,尋求突破,同時要有智慧去面對複雜多變但又不可預計的時局。

『學校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老師有高度的分工,經常需要獨立工作,「入班」帶領學生;但也講求有高度合作和默契,一同建造一個理想的學習環境。如果要成為一間高效能的學校,能否發揮同工的共力(synergy)會是其中一個關鍵 (1+1 = 或 >2),至於如何做到信任而不放任,發揮同工能力外又令他們感到滿足投入,便需考驗校長的「功力」了!』

上下一心渡難關

近半年的炮循日子,黃校長感恩說暫沒遇過難纏棘手的問題,儘管上任不久發生了震撼的「佔中事件」,幸而得到了辦學團體及同事們的幫助,都能順然渡過。「不論事件的對錯,但著實影響到同學的上課作息生活,我們亦需顧及參與有關活動學生的安全,得到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的支持,事件開始不久,我們辦學團體的負責人及屬校中學各校長,已有緊密的接觸,分享事件與立場,以及應對機制。最後我們在支援學生或面對罷課事件,都能處理得宜,既能顧念學生安全,亦讓學生有機會發聲表達意見。」



感激師生同舟共濟

能找到自己喜愛的工作,屬一種福氣;若在喜愛中尋找到成功感,更是感恩戴德的無價回報。黃校長虛懷若谷告訴我,他是一個情感豐富的人,工作上,雖離「成功」尚存距離,但炮循的教學環境及師生的良好素質教養,讓他非常享受現在的校園工作生活,深信只要大家共濟齊心,學校每天都會進步。

「我們的老師很能幹,會知道每位學生的細微習慣,例如學生A那段時間比較專心或不能集中;也會知道學生B那段時間會吵嘈或安靜。老師會用特別的小技巧,保持上課高效順利。至於同學呢,論學習速度或許會較慢,但願意受教,會記得老師的說話,他們仍保留人性的率真及單純。」

一直都在

黃校長坦言說,很喜歡現在炮循的生活,每天都抱著歡愉的心情工作,他亦寄望校內的孩子與他一樣,無論在校學習,還是畢業後離校,都要當一個快樂及愛追夢的人。『「快樂」不是學習生涯的全部,但它很重要,在複雜多變的社會下,讓你保持豁達成長。六年後,希望他們有一定的謀生能力,可以勇敢去追尋自己前路夢想,我和老師們,會一直在旁,支持他們。』

「人生」,說易不易,說難亦非難,在乎心態。在多變年代,困難或許讓我們氣餒了,但只要有心人仍然在旁扶持,便必會有重新振作的餘地。

同學們,共勉加油振作。



有關連結:

※ 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