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莫梓俊


科學少女煉成記
譚林少欣老師、胡仕琦同學


到底一個全國性科學獎的年輕得主是如何煉成的?首先,你要有一顆對科學充你要有一班滿興趣的心。其次,你要得到家人的支持,以及學校老師的適時指導。最後,你需要有一個志願,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研究造福社會。以上的元素合起來,就煉出了今次專訪的主角-胡仕琦同學 (Seraph) 。



※ (圖上)中六生胡仕琦同學,發明成本極低、可辦認水中重金屬含量的「金屬彩虹」。
有關發明於中國科學院等機構合辦的「明天小小科學家」中,擊敗全國26個省市
近7百名學生,成為本港首名獲「明天小小科學家」的女生。

Seraph自少已經建立起對科學的濃厚興趣,科學館仿佛成為了她兒時的遊樂場,閒餘的讀物是〈〈十萬個為什麼〉〉自言生性理性和喜愛邏輯思維的她則鍾情於以科學精精神與理性思維去解讀自然世界的一切一切。

在學校任教化學的譚老師可謂Seraph的伯樂。早於化學科的課堂上,譚老師就感受到了Seraph的與別不同:「雖然不知道她小時候的經歷,但從課堂上的表現,我發現Seraph對於吸收課本中的知識的速度很快,估計她對化學科具有相當的興趣。碰巧這個科學比賽又開始接受報名,所以就邀請Seraph參加。」找同學參加比賽,不是為了獎項,為了名聲,而是為了讓同學真實地見識科學研究「一般科學課的課堂都是按照書本上的計劃去展現實驗,同學們缺乏自己去嘗試及發現新事物的過程,透過參加比賽則可以讓同學們感受到真實環境中進行科學研究的情況。」。

參加全國性的科學比賽,Seraph未有以爭勝作為目標,基於喜歡嘗試新的事物和挑戰, 只抱著玩樂的心態報名。雖然心態輕鬆,但由設計概念到進行實驗過程中都未見馬虎。相反,整個發明的出現更是反映著Seraph那股希望幫助社會的心意:「我覺得科學的最終功用是幫助人類的生活,改善生活的環境,所以概想發現時都由環境著手。近年來水污染是整個社會所煩惱的問題,因此就想發明一套測試水污染的工具。」

一人之成功,不止是一人之功勞。還要歸功於在這個小女孩背後默默支援的校方和家人。Seraph表示她的研究得以成功,學校給予了很大的支持:「很多的實驗都需要用到不少設備和化學物質,學校借出了他們的實驗室給我去作研究之用。除此之外,譚老師又會對我的研究給予意見,在我失去方向時指點我。」。除了校方和老師的支持外,更不得不提Serpah的家人: 「他們都默默支持我的研究,即使我因為研究而很晚回家,他們都沒有怪責我。」。

搞科研,是一個歷練。那Seraph在參賽過程中有沒有進步?說到這裡,面對譚老師的稱讚,Seraph面上展現了羞澀的笑容:「在比賽的過程中,我發現到Seraph提升到了自己的觀察力,這是作為一個科研者必備的元素。除此之外,她展現了無比的堅持,克服了實驗過程中的重重難關,繼續前進。」。

年紀輕輕取得了全國大獎,可有計劃自己的下一步?Seraph表示正在準備自己的公開試,試後就會到美國去參加一個能源比賽。長遠而言,Seraph希望可以修讀醫科,去幫助更多的人。對Seraph的計劃,譚老師則寄語:「我覺得學生們在畢業後不一定要從事科研,事實上亦有許多在理科上出色的學生畢業後從事非理科的工作。我認為學校多年的理科教育是面培育學生的理性及邏輯思維技巧,只要練好了這些技能,你就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有關連結:

※ 聖保祿學校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