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相片拍攝:莫梓俊



最緊要「靚」
硬筆書法。雷超榮老師

身處科技飛躍發達巨輪年代,我們無可避免與各類電子產品劃上關係符號,隨意走到街上,你總會看到人們都在全神貫注地瞪視著自己的智能手機或手提電腦,有的在鍵盤上打字、有的則於輕觸屏幕作電子書寫,利用這些冷冰冰的產品作暖暖的人際交流。

某程度上,這個科技巨輪或許正在慢慢輾滅我們傳統書法的寶貴價值,說是「價值」,全因人手書寫在學術界始終有著未可動搖的地位,更重要是,字體能反映人的性格修養,這是一種藝術與品格的培育,絕非冰冷鍵盤可以比擬。

香港硬筆書法家協會主席雷超榮老師,是本港資深書法教育工作者,多年來把時間與心血都放在硬筆書法的推廣上,無論在校教授同學們硬筆書法,或是相關的書法比賽評審工作,都可見到他的貢獻身影。



『我有這種使命抱負,是小學階段受中文老師所影響的,這位老師本身是一名書法家,他的書寫很美,於是我觀察老師的書寫手法,由他作指導,再慢慢練習。 書寫其實是同學學習中的「根」,必需好好學習,我到學校作書法教育工作,就是希望用自己的字,吸引同學去學習,讓他們明白書法的價值。」

透過多年在校教授硬筆書法的工作經驗,雷老師說,書法在學術以至性格發展上,對學生都有著實質性的影響,字體某程度上是反映到人的性格,而性格或多或少會決定學生在校能否得到更多的發展機會。「以本中心為例,初學寫字的小朋友,在學校內多數會擔任班長,反映到老師都喜歡寫字美觀的學生,覺得他們整齊有規律。相反,你寫字欠佳,在校老師會有微言,功課考試甚至會扣分或需要重做,始終大部份學科考試時必需手寫,不設電腦作答。」


何謂美觀的字?每人觀感各異,然而基本要求字體必需要四平八穩,至少限度要整齊,讓別人看得舒適,故此,雷老師的教學方法,首先會糾正學生的握筆手勢,然後再教授學生「裝字」的技巧,認識好每個字形結構,同時間,「教學文化」會以鼓勵為主,會常常讚美同學的書法,藉以提升他們自信。「你越罵,小朋友便越不喜歡書寫,教學是一種人與人的溝通工作,要多站在學生角度,了解他們的感受。」(請觀看以下兩段硬筆書法教學影片)





寫字書法是一門藝術,然而跟其他藝術不同,「天份」佔的比重很低,表現優劣,全憑歷練意志和能否持恆反覆練習。「等於從前清代的人,為何他們大部份書寫都很美觀呢?這是因為要赴考狀元,書寫不好,成績也別想會好。書寫領域所謂的天份,可能只是思維上比別人較快,觸覺較敏銳,但一樣需要不斷練習。」






有關連結:

※ 香港硬筆書法家協會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