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鄧伊晴 │拍攝:莫梓俊 │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敢於開口。成功到手
梓峰教育。鄧梓峰



他是香港一位屈指可數的電視及電台主持人,也常在綜藝節目中擔任司儀,而他精彩的表現,更是眾人皆知。在小朋友眼中,他還是一飛沖天的巴斯光年。 他,就是鄧梓峰先生。

衝上雲霄的背後

以上所述的只是鄧梓峰先生最近二十多年來呈現在公眾面前的形象——學生時代的他性情相反,是個沉默寡言、害怕舉手發言的人。

被問到是如何改變自己,從當年那樣內向到今天這般健談,鄧梓峰卻表示自己並沒有刻意地去克服這個不愛說話的缺點,而是在長大後慢慢培養了喜歡說話的興趣。

鄧梓峰認為自己入行的年代是很好的時機:在他加入了電視行業之後,從事直播工作的機會便不斷湧來;而直播節目需要不停地發揮一些話題,因為節目錄製時不可以有很大的停頓,這訓練了鄧梓峰懂得如何不停地去思考:「我下一步、下兩步應該做什麼」,讓他做節目更有預見性,避免任何差錯。「久而久之,我便覺得自己其實是一個挺喜歡談話的人。因此,我從沉默寡言到能言善辯,並沒有一個明確的轉捩點,而是在自己投入了工作、享受了工作的過程後,便漸漸變得開朗,敢於談話。」鄧梓峰這樣形容自己的轉變。

鄧梓峰先生這次接受我們訪問的身份有些特別——不是主持人,而是教育中心的創辦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梓峰教育」(Dunn’s Education) 便是他所開創的。

年紀輕會發聲

創立教育中心,相對於做主持人來說是完全不同的行業,那一直從事電視、電台工作的鄧梓峰又為何會開創教育中心呢?鄧梓峰表示,他一直希望小朋友能夠在一個自由發揮的環境中長大,並自由表達自己的想法和興趣,把自己對興趣的熱愛轉化成學習動力。

其實,他開創「梓峰教育」,是希望能提供多些選擇給小朋友,讓他們課餘的時候可以學習如何與人溝通,而「梓峰教育」就能成為小朋友溝通的良好平台,讓大家在一個充滿鼓勵的氣氛下勇敢地表達自己。「歸根究底,我也是想大家多一些面對面溝通的機會——不只是在網絡上聊天,而是在現實生活中面對面地和實體的人相處,這便是我最大的目標。」

或許大家都以為培訓小朋友的口才只是「梓峰教育」的「副業」,畢竟一般教育中心都著重於開辦學術性的課程和補習班,那你就大錯特錯了。「梓峰教育」的特色就在於以「口才」、「小司儀」及「人際溝通」等課程作主打。

至於為何要以這些作為教育中心的一大特點,鄧梓峰有自己的見解:「我並不認為成績的好壞對學生來說最重要;相反,與人溝通有禮貌,主動探索,獨立思考,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更應重視。」因此,「梓峰教育」致力於培訓出一群善於溝通、獨立思考的同學。

「要小朋友很有條理地介紹自己,其實就像要他們背誦一樣艱難和生硬。因此,我會從說故事開始引導他們,好處就是要訓練他們的想像力和組織能力。」

他還補充道,現在很多小朋友因為沉迷網絡世界和手機遊戲,很多時候說話都不會望人,小司儀訓練班正是要培養他們日常待人接物的態度,讓他們面對群眾或陌生人時不會羞怯,從而有系統而有層次地表達自己,並與人有眼神接觸。

自信口才我最叻

那說到底,擁有良好的口才及溝通技巧,對小朋友的發展會有什麼主要幫助呢?鄧梓峰先生說:口才訓練,由基本的聆聽、發聲、咬字等基礎語言表達,到角色扮演、話題討論,再到辯証思維、獨立分析和品德修養的認知,都逐漸發展了兒童的8大領袖素質(逆境 、勇敢 、創意、溝通、情緒、幽默、領袖和組織智商),讓孩子得以全面地發展。

由於在台上擔任主持的司儀多不是孤身一人作戰,往往需要與同伴分工合作,所以「梓峰教育」的老師在課堂上亦會要求孩子分工合作,一起扮演各種場合的小司儀,或聯合演繹自創的故事。



另外,鄧梓峰還對我們介紹道,「梓峰教育」的老師們會定期帶領小朋友出席公開活動,例如參加小司儀精英大賽與評判進行即場問答,目的是希望孩子能夠勇敢踏出實踐的第一步。對於年紀小小的孩子來說,踏上舞台的那幾尺,已經是很大的挑戰了,這一定有助提升他們的自信心。

其實,溝通技巧需要更多的實踐,因此鄧梓峰希望透過多元化的實習活動,例如在職業主題採訪活動中,小朋友擔任小主持實地採訪不同職業的老闆;慈善券售賣活動,小朋友則化身義工在街上向陌生人宣揚關愛信息等活動,讓他們能夠把溝通技巧活學活用。在這些寶貴經驗,甚至很多家長在活動後表示完全想像不到自己的孩子原來可以這麼勇敢。

世界那麼大你要去看看

很多時候,人們到了陌生的環境都不知道如何開口交談,又怕交不到朋友,同學們在升上小學、中學、甚至大學時又有沒有這樣的疑慮呢?對此,鄧梓峰先生也給了大家不少忠告:「其實放膽與人談話並不難,但在現今社會,最重要的是避免沉迷在網絡的世界。」

網絡的世界頗為虛擬,就例如同學們可能在各社交網站上跨國度地認識了許多朋友,卻不能分辨這些人物是否真真實實地存在,更不能在現實生活中接觸、面對面地交談。因此,鄧梓峰提醒大家應該回復到現實,結交一些真實、有機會見面的朋友。家人亦應鼓勵同學少接觸虛擬的網絡,多放眼看看外面的世界,接觸真實的同學。


有關連結:

※ 梓峰教育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