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廖倩媛 │部份相片來源: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

初中生的航拍夢飛翔
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 陸家傑老師



用手提電話控制航空攝影,在香港愈來愈普遍,一架航拍機數百元便可交易。但是,你有沒有想過有人會將航拍技能納入中學課程?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資訊科技科陸家傑老師就將這個念頭實現,他將航拍帶入學校,與學生一起玩,寓教於樂。



從興趣到教學

陸Sir坦言,最初構思航拍課程,是因為自己喜歡玩航拍。「當時,我見街頭的航拍飛機很盛行,所以便買了一架回家;我和教會的小朋友玩航拍,發現他們非常喜歡,所以便萌生這個念頭,嘗試把航拍帶回學校。」之後,陸Sir跟學校商議後,成功向政府申請資助,買了數架航拍飛機和聘用專業老師教導學生玩航拍。

航拍。安全為先

陸Sir認為航拍最大的考慮為安全問題,當中,尤以在鬧市中玩航拍最為危險。「我們要求學生要有一個好的心態,技術反而是其次,因為無論任何情況下,玩航拍要安全都是最重要的,所以我要求學生們要嚴守有關的安全規矩。」

去年,陸Sir在招募航拍隊隊員時,不少學生主動報名,部份有熱情的學生,他們很有衝勁,會自己主動去學習航拍知識,其中有一名學生更用暑假期間當暑期工所賺到的所有金錢用來買了一個新的航拍機,帶回學校跟同學一起玩。「在眾多的學生之中,我們只會選擇中三或以上的學生,因為我們要求學生必需要有成熟的心態去玩航拍,他們必須要定性,才能避免在玩航拍時傷害到別人。」



活用航拍技術

現時該校大約有20人在玩航拍,陸Sir和該校老師正計劃將航拍納入正規課程,以及和教育局研究如何將航拍納入資訊與科技科目內。目前為止,陸Sir和航拍隊隊員會利用航拍技術,協助校園電視台拍攝微電影。

在教導學生航拍時,陸Sir會以一堂理論課配合兩堂實戰應用課,對象主要是中三學生,目前該校已將航拍納入為眾多課外活動之一。而玩航拍時,陸Sir表示最基礎的教授部份是要同學掌握好航機升和落。當學生掌握到急降的技巧後,導師便會教導他們變換角度、以及左右和在低空飛行。「過去半年,我們的學生學習了不少基本技巧;而在這學期,我們希望可以教導學生更多技巧,如穿越障礙物等技巧。」



讓學生「飛翔」。重拾自信

陸Sir希望以航拍活動,能幫助在學習上有有特殊需要的學生,例如是讀寫障礙學生,幫助他們重拾自信,對學習建立起熱情。「有幾位同學在學習航拍後,有了明顯的轉變,他們未來更希望能以航拍作為自己的終身職業。」陸Sir補充,他們在校外玩航拍時,透過不同交流活動認識了一些航拍同好朋友,他們對航拍行業發展的專業認知,都為學生們提供了貴寶的建議。



得到的不僅是航拍技術

在學習航拍後,陸Sir看到學生明顯成長了不少,最明顯的,就是學生學會了「看形勢做事」,他們變得成熟,在學航拍期間,或許他們不會想太多,只會想去玩;但是當他們要教導小學生玩航拍時,由於他們成為了小老師,要處處顧及學生的安全,慢慢地,他們處事考慮上便變會得更細心周到。「另一方面,有一位學生表現比較出色,我們便挑選了他代表學校,當有賓客來我校時,我們便著該學生表演航拍技術。最初他因害羞不願意表演,後來多次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作多次公開表演,漸漸建立起自信來,開始學會欣賞自己。」陸SIR笑言,本身亦會跟學生一起學習航拍,在暑假時亦經常將航拍機帶到公園自行練習,希望跟學生一起進步。



推廣航拍。交流互動

在本港,現時航拍技術可用於工程勘察、拍攝結婚或典禮等範疇,發展形勢理想,然而學生畢業後如希望在航拍界發展,大多要熟悉業界門路,或由相熟的前輩介紹入行。陸Sir表示該校正在區內大力推廣航拍技術,希望大眾能體驗到航拍的價值。「跟小學合作,我們的學生教導小學生玩航拍,並與黃大仙區學校舉辦聯校比賽,希望和其他學生在航拍上有更多的交流。」

最後,陸Sir希望航拍技術可以更有系統地發展。「我認為政府應該研發更多或增加投資,將航拍技術帶入不同領域之中,大力推廣。同時間,教育局可多參考外國航拍技術教育,藉以融會於不同科目當中,增加學習的趣味。」


有關連結:

※ 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