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何偉仁 │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靈糧堂劉梅軒中學 石龑老師

《序言》

「武術是一種堅持並是一生的,我的武術宗旨是練武習德、追求卓越」──石龑老師。

石龑老師是少數擁有武術背景的體育科老師。他自幼習武,曾就讀北京體育大學,擅長不同種類的武術,例如:長兵、短兵和拳法。大學畢業後石老師來港進修碩士課程,並在2011年成為靈糧堂劉梅軒中學的老師。



※圖上:2015年全港公開賽,石老師(前排藍衫者)與武術隊同學們合照

《內文》

習武之路

石老師在未滿7歲時就開始習武,並對武術結下了一種情意結。正因為他對武術的熱愛,他從沒有因為辛苦或其他引誘而放棄。大學時,石老師更考進一流武術學府-北京體育大學,其間更受到老師的賞識,推薦參加全國武術比賽。「猴棍是我家鄉四川獨有,所以在武術比賽我以此出戰,最後更憑猴棍獲得加全國武術比賽冠軍。」



※圖上:童年時習武的石老師

因材施教

大學後石老師決定來港進修碩士,並考取體育專業資格。石老師認為,學習武術和教育是相近和不可分割,而且武術是歸納於教育,所以他決心成為體育老師。



※圖上:2012年外展比賽

2011年,石老師開始任職於靈糧堂劉梅軒中學,並教授體育科及普通話科。由於他希望把自己所學到的國粹傳授予更多學生,所以他向學校提議,嘗試在中五和中六兩級試行。「我將武術投放並融合於體育科中,並在同年在學校設立武術隊。在武術隊,我所選的學生並不是以他們的武術造詣為先,相反是較看重同學們的性格。」



※圖上:學生太極拳表演

除了授課外,石老師需要負責武術隊的一切事務,例如:教授功夫、統籌物資,以及校外比賽。由於武術隊在陸運會閉幕禮進行的表演十分出色,所以獲得全校師生以及校長的稱讚,普遍均認為武術值得在校推廣。





※圖上:師生同台演出

「在大家的支持下,現在武術教授擴大到全校所有同學都有機會在體育課裡學習,現時學校每一級最少有6堂體育課可以學習武術,而且課程內容更是悉心安排及循序漸進。」



※圖上:學生功夫扇表演

不同年級。不同武術學習

石老師補充,該校中一學生會學習武術基本功、步法和一套簡單的五步拳。到了中二時,由於長拳動作比較柔軟所以更適合女生,所以女同學會學習北方的長拳;而男同學則會學南拳。到了中三石老師主要教授功夫扇,因為他認為道具可以增加同學對武術的興趣。「到了中四及中五,同學會學刀、劍、長鞭及棍等武器,最後到中六才會接觸太極,這是因為太極屬比較深層次的武術,需要同學們高度的體悟性。」




有關連結:

※ 靈糧堂劉梅軒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